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位于苏州风景名胜区石湖景区旁,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脚下,是一个按现代多功能目标规划建设的、为当代艺术发展和艺术设计教育服务非营利文化艺术机构,是一个当代艺术国际化交流的平台。她以 " 原创性、学术性、国际性、教育性 " 为办馆理念,具有展览、研究、教育、收藏、交流五大功能,是中国艺术高校中较高标准建立的专业化现代美术馆。
美术馆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共两层,拥有一个共享大厅、一个室外展厅、十一个设施完备的展厅(其中包括一个挑高10米的展示大厅)、一个咖啡馆、一个会议室、一个室外展示广场,以及大面积的教育功能区以及配套的综合服务设施。整个建筑结构富于现代感,功能齐全,并配以先进的中央空调、恒温恒湿、消防安保及自动化管理设施。
苏州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是华东第一个以高校为平台的专业现代美术馆,为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她将以前瞻的眼光、开放的姿态、发展的战略为中国当代艺术书写重要的一笔,为当代艺术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是展现现代艺术设计教育成果的窗口,更是学术研究、艺术创作、艺术信息传播和海内外文化交流的活动中心。


一 、性质与功能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是按现代多功能目标规划建设的当代型美术博物馆,是一个不以营利为目的,为艺术教育和社会的整体艺术体系发展服务,向公从开放的永久性国家文化事业机构。
本馆担负着对国家艺术珍品、实验艺术的代表性作品、艺术教育的代表性成果的收藏、研究、展示,开展公民素质教育及对外文化交流,推动当代美术事业发展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具备收藏、研究、陈列展览、教育、交流、服务六大功能。
美术馆建筑面积6千多平方米,可同时或分别举办大型展览和不同题材的展览;具有小型的研讨会议室;还有大面积的教育功能区以及配套的综合服务设施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六大综合功能:收藏、研究、陈列展览、教育、交流、服务。从功能的总体把握和宣传策略上讲,可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学术功能形象,二是教育功能形象,三是休闲功能形象。做为一个完整的当代艺术博物馆,应从这三个主要功能形象上做文章。学术功能形象要求高层次高眼光,以严格的美术史态度开展工作,使学术界认同和重视;教育功能形象要求美术馆的高品位艺术品、展示方式以及美术教育手段渗透于社会大众的参与行为之中,使大众在美术馆中获得潜移默化的美育熏陶;休闲功能形象是通过美术馆典雅优美的环境和艺术气氛,以及所提供的独有的服务项目,营造一个愉悦轻松的文化休闲场所。
具体的工作构想是:
1) 学术功能形象
根据本馆的学术定位,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努力做得较具特点和高度。
A
.以苏州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建馆目标为立足点,关注中国近现代及当代美术状态,以""的眼光来梳理中国近现代以来的美术现象。关注艺术教育的发展状态和历史特征,以更完整的姿态亲近艺术教育。
B
.以现阶段中国美术发展的现状出发,关切海外华人美术和国际美术动态,开展国际文化的多种合作、交流和收藏。
C
.以苏州典型的民间工艺美术为出发点,关注国内、国际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和现状,促进民间工艺美术的保存和发展。
D
.以代表性和覆盖面为工作重点,重视各历史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和建立丰厚开阔的研究基础,为艺术及艺术设计史的研究提供较清晰的脉络和较完整的第一手资料。
苏州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应以目前已经收藏和正在进行购藏、募捐的工艺美术的代表性作品为基础,完善"工艺美术专题陈列",并围绕陈列开展研究和出版等工作,以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的生存发展的现状出发,完成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专题陈列郑重于工艺美术史和代表性作品的收藏,力求以作品反映现现代华东工艺美术史的主要脉络,从不同的专题和角度将华东工艺美术放在中国近现代及当代的背景中进行全方位的梳理、比较、研究,以使苏州在一个开放性的空间中展示其美术史的独特位置和意义。由苏州的独特贡献出发进而展开对20世纪整个中国美术状态的关注和研究。因此,我们一方面以代表性艺术家和代表性作品入手,力求提供一个较完整的工艺美术史脉络和总貌,另一方面重视"覆盖面",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应该是全省美术家共同关心的美术馆,美术史除了由重要的艺术家作为代表外,也是由众多在不同历史时期担当不同角色的艺术家所共同构成,有些艺术家在某个历史时期可能不受重视,但在另外的历史时期却倍受关注,甚至补白某段历史。因此,对""的重视将意味着必须具有长远的学术眼光和研究能力,意味着为一部完整的美术史提供更丰实的基础。
另外,在展览工作上,我们也将紧扣我馆的学术定位,开展苏州--全国--国际的多项美术展览活动。
对待苏州美术,重点在于三个方面:
一是整理、展示、研究、出版老、中、青重要艺术家的作品和资料文献,努力通过系列展览和系列出版,展现苏州美术的独特地位和文化特征;
二是将苏州的艺术状态置于全国的视野和格局中进行展示和研究出版。对待全国美术,重点放在现当代艺术和当代艺术设计专题研究和展示上,通过系列展示和专题研究,强调对状态的反映,关注当代艺术和艺术设计的趋向和问题;
三是真实反映艺术教育的现状和艺术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将本学院的艺术教育思路放置与国内、国际的艺术教育发展脉络之中,加强各方面的联系和交流。
对待国际美术,一是组织"海外华人美术"的展览;一是组织一些国际性的大型展览,如"国际版画双年展""国际陶艺双年展""国际纤维艺术展"“国际设计艺术交流展等;以及国际艺术交流展览。
因此,在学术功能形象上,我们的工作目标是高层次高眼光,将收藏、陈列展览、研究、出版一体化,使我们的工作与学术成果联系起来,确立苏州工艺美术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的学术地位。
2) 教育功能和休闲功能形象
这两种功能形象即有相近和一致之处,即注重美术馆与大众的联系,又有不同的侧重点。教育功能形象较重视通过高品位的藏品展品和多样化的展示方式和教育方式同大众直接发生关系,使大众在直接参与中有意识地获得美育效果;休闲功能即侧重于情趣氛围和提供相应的服务项目,使公众有一个假日休闲的好去处。作为学院内的美术馆,更要注重其教育功能和潜在的教育影响。
因此,宣传和树立教育、休闲的美术馆形象,是使美术馆与大众拉近距离,使社会及大众关心并愿意接近美术馆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具体的做法可以是:
A
、 形象宣传工作。
1
.将突击性的媒介宣传、广告宣传和长期性深入宣传、""性宣传相结合。
2
.将直接性的推广教育和间接性的感情认同相结合,从被动的接受到主动的参与,从正面的美术教育到多侧面的休闲、情趣体验。
B
、 开展美术欣赏、美术情趣教育。
1
.目前苏州已具备有一定经济能力又渴望参与美术活动的中等收入阶层,又辐射华东地区,为美术教育和休闲活动奠定了必要的社会基础。
2
.将这些公众的兴趣引导到美术馆来是极其必要的和可能的。
3
.以更宽广多角度的策划来增加大众到美术馆进行休闲活动的兴趣。
C
、 馆内导览和馆内设施对外开放。
1
.重视美术导览的必要性和特殊性,以讲解、启发、探讨等方式引导和激发普通观众的美术欣赏兴趣和思考理解能力。
D
、 开展与外界的多方位合作,在一定层面上丰富自身,使美术馆多一些与社会的接合点,更好地达到休闲功能的目的。同时也可为馆里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1
.参与与文化有关的新闻发布会及有关活动等。
2
.利用我馆的设备举办租借服务。
3
.设立配套服务系统,包括美术服务部、小卖部、图书店、礼品店、快餐店、沙龙酒吧、画廊,还可以设立一些简易的体育活动场所、少儿活动场地等。
4
.利用我馆的报告厅,组织专题性的影视片观摩,配合学术性活动。
5
.可利用美术馆自身及周围典雅高尚的环境,举办典礼活动等。
E
、 发挥美术馆先进的电化教育系统作用。
1
.为大众美术教育、导览等提供服务,增强美术馆的现代形象。
2
.为广大艺术家服务,提供本馆的资料信息服务。
3
.独立参与社会活动,为馆增加效益。


二: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的学术定位
收藏和研究这两大部分既是美术馆的核心,也是美术馆学术形象的重要标志。收藏是硬件建设,研究是软件建设,收藏需要研究才能体现其具体价值,而研究离不开具体的藏品,同时,研究的定位也将促使收藏以及陈列展览具有明确的方位和方向。因此,确定收藏和研究的重点,将是美术馆发展方向和学术形象定位的首要因素。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根据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将收藏和研究的重点放在:
1
、中国近现代工艺美术精品和典型性作品
2
、中国当代艺术典型性作品
3
、艺术设计教育改革下学院的教育成果
具体的思考是:
1中国近现代工艺美术精品和典型性作品
苏州地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近现代以来,西方文化的传入引出了许多新的艺术问题,沿海地区首当其冲,中西方文化在这些前沿地带发生碰撞、交错,并逐渐向内地扩散。苏州处在这样特殊的地理环境,苏州传统的发达的工艺美术行业受到很大的冲击。因此,及时地抢救和保存近现代以来的重要作品和原始资料,以史为脉络开展相关学术专题和近现代工艺美术的研究,将是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工作重点之一。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将收藏研究重点放在中国近现代工艺美术精品和典型性作品,既是一种优势的选择,也是一种形象策略。
2中国当代艺术典型性作品
中国当代艺术典型性作品一直以来未受到美术馆较高的重视。近现代以至当代,中国当代艺术的迅猛发展,直接波及艺术设计和艺术教育的最前沿地带。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将从美术史建设和发展的角度,展示、收藏、研究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以推进中国当代艺术和当代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
3艺术设计教育改革下学院的教育成果
关注和促进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成果,当代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对工艺美术教育的收藏研究,要有美术史的意识,力求全面反映华东美术教育的当代成果和状态,对不同艺术观念和表现形式的创作和探索给予必要的关注和美术史的梳理,做好当代文献资料的收集积累工作。以全国美术发展的视角和高度,促使广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以其独特的姿态在全国美术潮流中显示其意义。
以上是收藏和研究的重点,除此之外,近现代,当代中国美术和世界美术都是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收藏及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范围及对象,收藏和研究以对美术史具有建设意义为基本原则。
综上所述,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的收藏目标定位是:
以中国近现代以来的美术作品和海外华人作品,传统及现代工艺美术精品、中国近现代艺术及艺术设计教育的成果为收藏对象,藏品以绘画、雕塑、陶艺、平面综合材料为主体,兼收对美术史构成意义的各美术品类以及有关的美术图书和文献资料。
学术研究的目标定位是:依托本馆对近现代以来美术作品的收藏,开展以中国近现代美术史及艺术设计为重点的理论研究,积极推动当代美术及艺术设计教育事业的发展。

 

James Rosenquist working at Graphicstudio

苏州工艺美院

美术馆

开放时间

周一~周五

10am---4pm

 



 copyright 2005-2013 by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

 |最新动态|展览|馆藏|研究|参观美术馆 |支持美术馆 |关于美术馆 |艺术家工作室|新闻与链接|

 美术馆办公室: (0512) 665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