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戏出桃坞-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精品展
2012-11-05 10:35  

戏出桃坞-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精品展
展出时间:2009年12月18日-12月28日

 前言 

    2500年的岁月积淀,温山软水的烟雨江南,古城苏州,占尽了天时与地利,吟咏出蕴籍与风流,也造就了难以胜数的文化遗珍。仅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项,苏州市在民间普查中征集到的线索就多达2904条,其中被列入国家级项目的有24项,被列入省级项目的有6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确定文化特性、激发创造力和保护文化多样性的根本,在不同文化相互宽容、协调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人类弥足珍贵的财富。吴地民间艺术的代表——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即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反观传统,桃花坞年画蕴含了丰富的多元信息,在视觉艺术、民间艺术、民俗文化、印刷文化、地方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具有毋庸置疑的地位;直面当代,桃花坞年画体现出不可估量的多重价值,不仅在艺术学范畴,甚至在整个文化领域都具有可资借鉴的综合意义。尤为重要的是,桃花坞年画将传统与当代连接起来,成为现代人继承先辈意识的精神寄托。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桃花坞年画,采取政策扶持、宏观指导的方法,将桃花坞年画社划转进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桃花坞年画博物馆,借助社会综合力量来探究多种传承形式,利用高校教科研资源来进行更高层次的学术研究。在集中作品收藏的同时,确立传承人体系,记录传统技法;在开展深度研究的同时,扩大多维宣传,提高民众认知;在保护原传承的同时,提炼其中元素,开发相关产品。这些举措,一方面,使桃花坞年画形成了良性有序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使桃花坞年画拥有了新的价值和新的生命,也给其它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宝贵的参照。
     此次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戏出桃坞——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精品展”,便是苏州市对桃花坞年画这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其保护与传承进行的综合成果汇展。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精心挑选两百余幅桃花坞年画作品,时间跨度从清末至当代,又以古版为主;内容兼涉各题材门类,而以戏出居多。恰逢岁末年初,“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桃花坞年画用戏出纸本的别一番形式上演出辞旧迎新的年度大戏。

相关图片:

 

关闭窗口

James Rosenquist working at Graphicstudio

苏州工艺美院

美术馆

开放时间

周一~周五

10am---4pm

 



 copyright 2005-2013 by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

 |最新动态|展览|馆藏|研究|参观美术馆 |支持美术馆 |关于美术馆 |艺术家工作室|新闻与链接|

 美术馆办公室: (0512) 665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