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第六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
2012-11-05 10:45  

第六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
展出时间:2011.12.22-2011.12.29

22日,心手相印 传承创新——第六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在学院美术馆开幕。廖军院长主持了开幕式。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来信祝贺。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发起的现代手工艺学院展自2005年至今已举办六届,本届展览吸引了全国十五所专业艺术院校参与,共有400余件玻璃工艺、首饰、陶艺、漆艺、纤维艺术等作品参展,参展作品贴近生活、具有较强的时尚感,传承并发展了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动人风貌。杨贵仁在贺信中说,手工艺学院展的举行,是现代手工艺学院之路的成果荟集。它不仅印证了现代手工艺与传统手工艺原本一脉相承,还向人们展现了手工艺的今天正在以更为丰富的艺术形态记录着属于这个时代的信息。这些形态不同、材质各异、丰富多彩、自成机杼的作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艺术院校手工艺教学取得的成果,其内涵也完全契合了手工艺文化的精髓——“心手相印”。
王建良书记代表学院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参展院校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说,今天展出的作品,是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弘扬,也是现代手工艺的创新与荟萃,更为现代手工艺的教学和实践作出了引领和导向。对弘扬传统、鼓励创新、促进现代手工艺教学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自觉、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与大繁荣。省教育厅副厅长倪道潜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对展览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要求高校与社会、行业、政府、学校一起努力探索,将传统文化的丰富内容融合教育中来,让更多的青年学生有机会接触和喜爱手工艺,实现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的光荣历史使命。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院长、本届展览组委会主任冯健亲教授说,学院展对中国艺术院校手工艺专业的现代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各个院校之间的手工艺教学与研究提供了交流平台,对我国处于转型期间的手工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探索的方向,对我国当代社会重新认识手工艺,推动教学、科研成果向社会生产力的转换提供帮助。他还分析了现代手工艺与现代艺术的区别,肯定手工艺的发展宗旨是“造物致美”,手工艺教育正从应用性型到研究型的模式发展,学院展这样的活动顺应了当今手工艺人才培养的需求,必将促进现代手工艺教育与事业发展。
本届展览组委会主任冯健亲、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倪道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何晓佑、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跃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天津美术学院纪委书记李炳训、学院党委书记王建良共同为开幕式剪彩。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余克泉、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潘家俊、广州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院书记林胜、广州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慷、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设计学院院长邬烈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刘境奇、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公共艺术技术实验中心主任陈青、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王昀、四川美术学院工艺系副主任张黎、中央美术学院首饰系主任滕菲、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设计系付鑫莹、苏州镇湖街道副主任张梁生、呈辉工艺文化城(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王秀洪。
本届展览评选出15件“学院奖”获奖作品和66件“优秀奖”作品。同时举办的还有以“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发展论坛。展览将持续到28日。
苏州日报、姑苏晚报、扬子晚报、名城苏州、苏州教育台针对本次展览作了专题报道。

相关图片:







 

关闭窗口

James Rosenquist working at Graphicstudio

苏州工艺美院

美术馆

开放时间

周一~周五

10am---4pm

 



 copyright 2005-2013 by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

 |最新动态|展览|馆藏|研究|参观美术馆 |支持美术馆 |关于美术馆 |艺术家工作室|新闻与链接|

 美术馆办公室: (0512) 665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