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首届“紫藤花开”校友作品双年展
2012-11-05 10:46  

首届“紫藤花开”校友作品双年展
展出时间:2012.04.28-2012.05.14

紫藤花开,美院沸腾。4月28日上午,历届校友、嘉宾、学院领导、师生代表以及部分退休老教师欢聚一堂,我院首届“紫藤花开”校友作品双年展开幕式在学院美术馆隆重举行。开幕式由黄海副院长主持。
院党委书记、校友总会会长王建良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深情回顾了学院建校54年以来的发展历程。1958年,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立址拙政园西南隅,园内明代文征明手植紫藤团团如盖,四百年花开如昔,传递繁华又沉静的文人情怀,生动的气韵熏陶了美校英才辈出的年代。1987年,紫藤一脉随工艺美校迁址虎丘,在典雅精致的校园开枝散叶而根系纯正。伴随学院升格,紫藤花的气息浸染了现代艺术设计与传统工艺美术的芳泽,诠释学院求真、求美、求新的艺术梦想。2006年,适时代所变、应时代所需,虎丘山下的灵秀紫藤整株植入石湖校园,对接吴中山水的醇厚底蕴,守护现代、生态、数字的新型校园,相伴美院人“二次创业”的激情旅程,服务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开启美院“充实光辉”的新时代。
王书记指出,紫藤是工艺美院的艺术之根,“紫藤花开”校友作品双年展是沟通母校与校友的平台。母校与校友共系一脉,以展为介,努力成为艺术的高蹈者、文化的传承者、精神的守护者,追求高校责任与艺术本真的最终实现。王书记指出,校友是衡量学院综合影响力的重要因素。从苏州工艺美专到苏州工艺美校、苏州轻工职大,再到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从拙政园到虎丘,从虎丘到石湖,学院数易其名,几经迁址,砥砺耕耘,人才辈出。对母校而言,校友是声誉、是情感、是传续、是教育的馈赠;对校友而言,母校是价值、是发展、是汲取,是心灵的港湾。当年的莘莘学子告别母校,创作不辍、创业有成,已然成家、已然立业,在艺术创作、自主创业的天地里驰骋不怠,跨越美术、工艺、产业等各门类,或默默耕耘、或大放异彩。他们的奋斗和成就对在校学生将起到引导和激励的作用。
老校友代表、著名旅美画家杨明义,南通校友分会会长、企业家张国庆,我院校友、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惠泉等先后发言。
“紫藤花开”双年展得到了各地校友分会的大力支持,历届校友精心创作热情参与,许多校友还通过捐款捐赠、捐资助学等方式,寄情母校,勉励后学,充分体现了对母校培育之恩的感激之情。“紫藤花”基金成立以来,得到了各地校友的热烈响应,首批募集到捐款达55万余元。其中,杨明义、杨焕父子捐款15万元设立公益奖学金。杨明义先生还表示,以后每年将一幅画作的拍卖所得捐给“紫藤花”基金,用于奖励省级以上专业比赛获奖学生;张国庆、张海燕兄妹设立了助困奖学金。在以后的10年内,每年都将捐出2万元,用于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完成他们的学业;高瞻等10名校友正在积极筹划设立校企合作奖学金;金螳螂校友分会将设立金螳螂校友奖学金……很多校友提供了数额不等的捐款,或将自己的作品捐赠给学院。与此同时,校史博物馆物品征集工作也得到了校友们尤其是老教师们的热烈响应。到目前为止,共收到各类捐赠品179件,包括学院文化场景、教学周边、生活周边、校史掌故等门类,体现了学院发展的各个时期,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和代表意义。
开幕式上,黄海副院长宣读了“紫藤花”基金捐赠人和作品捐赠人名单。院党委书记王建良,院长廖军,党委副书记孙丽华,副院长吕美立等分别向这些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
学院自2008年成立校友会以来,各地先后成立了校友分会。到目前为止,学院校友会已有13个分会。本周又增添了一个新成员——金螳螂校友分会。金螳螂企业集团是全国装饰行业最大的龙头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我院毕业生300多人在金螳螂公司的各个部门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金螳螂校友分会的成立,对深化校企合作、加强校友工作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开幕式上,院党委书记、校友总会会长王建良先生向金螳螂校友分会会长朱伟刚先生颁发了聘任证书。
首届“紫藤花开”双年展汇聚了149位校友提供的近200件作品,以参展者毕业年份为顺序,展示了1958年以来学院各时期校友艺术创作与实践的成果。金螳螂校友分会还以团队形式单独设立了展厅。展品以绘画为主,兼及艺术设计、装置艺术、影像艺术、服装设计、工艺美术作品等,覆盖了学院多年以来的专业品类。其中,有历届校友个人创作、团队设计案例、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参训学员作品等,以多层次的表现形式、多样化的表达手法、多角度的艺术观照,展示了我院校友丰富的艺术创作才华、求精致远的艺术创作品质、婉转而又磅礴的艺术创作风格,呈现了学院完整的、承续的、进步的实用美术教育风貌。开幕式结束后,校友与师生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
“紫藤花开”双年展期间,还召开了校友工作会议,举办了校友讲座及创业与教育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相关图片:





 


 

关闭窗口

James Rosenquist working at Graphicstudio

苏州工艺美院

美术馆

开放时间

周一~周五

10am---4pm

 



 copyright 2005-2013 by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

 |最新动态|展览|馆藏|研究|参观美术馆 |支持美术馆 |关于美术馆 |艺术家工作室|新闻与链接|

 美术馆办公室: (0512) 66500521